* *
* 味覺智能訓練中心
* *
Facebook粉絲團
*
*
*
 
 
首頁 關於我們 關於 TQ TQ 故事 TQ 訓練 TQ 測驗 TQ 新聞 留言板
 
*
 
TQ故事
*
*
首頁 > TQ故事
從崑曲到歌劇魅影
*
*
*
*
文 / 趙世晃醫師
*
*
* *
*
*

在扶輪社例會聽淩小姐的崑曲表演後,接著又應Computer之邀,去看電影版的「歌劇魅影現場錄影版」。這充滿了音樂的饗宴一晚,我被層層的美感淹沒,淹沒在音樂的海嘯之中,回家已是半夜了,靈魂卻恢復了前所未有的清澈寧靜。於是我靜思,這中西音樂的異同,一個小家璧玉,一個富麗堂皇,論聲勢規模天差地別,而論情深意切、虛實變幻則大同小異,總是脫不開一個「愛情」故事的的範疇。再一次證實了藝術只是情感的出口,情感造就了美和音樂。

我特別上網去找崑曲的帶子來看,有梅蘭芳的,有張志紅的,都唱得好聽。那詞也寫得好,把男女情思的細膩婉約、魂斷夢縈、喜短愁長,寫得絲絲入扣,艷麗娥娜。至於唱工我是個外行,只能用一個聽眾的水平來講,我細細聽去,的確聲聲含情,勾人遐想,七轉八折,時鬆時緊,若纏似吊,嬝嬝緲緲,令人不敢大氣呼吸,唯恐把聲線弄斷了,煞了這動人的春思。

崑曲比京劇而言,是溫柔許多,也多了一分細膩、婉約。而一顰一笑,投手移足之身段,也非常講究內心戲的表達,所以我看出了「細」、「柔」、「慢」、「韻」,若加上它舞台結構的因素,可以再加「簡樸」這一特色。這細、柔、慢、韻、簡的到達,是否就是崑曲的特色,我不敢說,可是和富麗堂皇的西洋歌劇來比較,它還簡單到不行呢!真的,西方的思想比起東方的思想,這化簡為繁、捨慢取快的工夫從來沒少過。

崑曲應該和京劇一樣,也有很熱鬧的武行劇才是,所以慢也許不是所有崑曲的特色。只是我說的慢,是用它和現代或一般合理的演戲對話的速度相比,它確實很慢。這慢有時很要命,它慢得讓人心浮氣躁,讓很多年輕氣盛的觀眾受不住離開了,再也不回來了。我小時候也曾如此離開過,一直到年紀夠大了,才有辦法靜下心來好好聽戲,最後還能進入「欣賞」的層次。事情慢了,自然帶出了細與柔,慢是大方地使用時間,用最長的時間去作一件事,所以作得很慢,就會很細心,很溫柔,很自在,彷彿時間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東西。或許,這就是祖先教我們聽戲要練的功夫,教大家慢活,慢慢地開心,慢慢地消化這無盡的美感。

歌劇魅影則和崑曲完全不同,它氣勢磅礡、扣人心弦、驚濤駭浪、衝突迭盪、讓人目不遐給,它是一部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西洋歌劇。二十五年來,經過無數的傳承改進,它的規模和精細、豐富,已經很難有其它的劇可以和它相比擬了。它的作曲優美絕倫,它的作詞感人肺腑,它的唱工橈樑三日,它的劇情淒美奪淚,它的舞台結構富麗,它的配樂攝影專業完美。這些優點都不是簡樸的崑曲所能比擬的。可是也不必比,因為兩者表演的形式不同,一個是內蘊的,一個是外放的,一個是用簡、用慢的,一個是用富麗、用力萬鈞的。

或許在歌劇的層次上、藝術上、美感上的經營,崑曲不如歌劇魅影,但是面對歌劇魅影,我們永遠只能當鼓掌的觀眾,而崑曲不同。或許當我們很老的時候,我們會和三五老友聚著,喝杯老酒,啍一曲不成調的崑曲替大家解悶,還可博得不少的掌聲。我們在崑曲的聆聽當中,我們學到的不只是讚美、讚嘆,還有一份親切和自信。最美的記憶,有時是像夢,遙不可及,有時只是一段小調,觸手可及,像自言自語,像崑曲。

*
*

*
*
回前頁 * 到上面
 
*
*
 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肥胖綜合門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  
  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 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04-24819900  .台中仁愛醫院:40041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-22255450
 
  最後更新日期:2023.12.27 瀏覽人次:0178299 © Copyright 2011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  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