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 *
* 味覺智能訓練中心
* *
Facebook粉絲團
*
*
*
 
 
首頁 關於我們 關於 TQ TQ 故事 TQ 訓練 TQ 測驗 TQ 新聞 留言板
 
*
 
TQ新聞
*
*
首頁 > TQ新聞
引領全球先驅 仁愛醫院提出「味覺智能」概念
*
*
*
*
文 / 趙世晃醫師
*

  繼本院的減重中心成立十一年之後,本院即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,在六月份成立全世界第一家「味覺智能訓練中心」。

  「味覺智能」的內容是什麼呢?簡單講,就是與味覺或吃東西有關的智能,或說,是可以經由味覺或吃東西來加以訓練的智能。

  我們一輩子都在吃,有人吃出人生的健康和幸福,有人則吃壞了健康,吃垮了人生。飲食和人生的幸福關係至為密切,可是如何吃出人生的幸福快樂,很多父母不會教,學校也沒有這種課程。

  這十一年來我在肥胖門診幫忙數萬病人減重,對於如何吃得健康、吃得不胖有很多心得和研究。我發現很多病人因為種種原因沒有「用心」吃東西,或是用錯了「心」吃東西。我從病人的病歷統計發現,只要把吃東西的速度變慢,體重就會減。我甚至發現,教病人形容他吃過的食物,當他形容得愈仔細豐富,他的體重也會減。我更發現,減重的成敗關鍵決定在病人的「心智」,而不是他的胃腸或肝膽,或他吃過什麼減重藥物、動過什麼減重手術。

  我們聽過智商(IQ)與情商(EQ),現在我提出味覺智能,姑且稱之Taste Quotient (TQ)。TQ和IQ、EQ有何異同呢?既然都是一種心智能力,那就是都可以評量或訓練的能力。TQ不同的是它與味覺的感知、記憶、溝通、聯想、創作、平衡、控制諸多能力相關,而IQ、EQ與味覺的關係一般不直接。我們現行的教育體系也多不用味覺當訓練的題材。我必須在此大聲疾呼,我們長期忽略了味覺教育的必要性與重要性。

  TQ有什麼功用呢?減重是它的功用之一,也許是最微不足道的一種。就讓我們和全天下的父母來一起想像它的功能好了。當我們的小孩開始學會細嚼慢嚥,會細心分辨食物的味道,會用心記憶飲食的快樂,會用豐富的詞句形容食物的美味,會與家人溝通味覺的感受,甚至會參與食物的準備,幫忙整理餐桌餐具,這樣的進步,代表他們的品德也有平行的進步,譬如他們同時也更有耐心,更細心,更有同理心,更有品味,更有聯想力,更有克制力,更願意幫忙,更有溝通能力,更有幽默感。作父母的我們會如何另眼看待我們的寶貝兒女呢?

  TQ的功能還不止如此而已。飲食是人之大慾,慾望的不滿足容易產生的憤怒、恐慌、貪婪,還有不當的飲食習慣養成的愚蠢、膚淺、庸俗,我們也能用TQ的訓練來加以控制、化解,因為這些與飲食情緒或品味相關的智能,非從飲食生活來著手,不能得到根本的改善。人格教育的諸多題材:如何苦中作樂,如何苦盡甘來,如何美化回憶,如何與人同心,如何詩情畫意,如何看破我執,如何安於清靜,味覺世界更提供我們最豐富的生活素材,我們沒有理由不加以利用。

  味覺世界隱藏著我們尚未開發的諸多心智題材,我們極需加速開發。我們的小孩的TQ教育長期被忽略,我們不能再裝聾作啞。人類的味覺智能極待改善,貪婪無度的秏用飲食即將導致地球生態的失衡,我們不能再盲目於這個沉重而危厲的問題。

  味覺智能是一個創新的概念,但它卻是一個人類最古老的心智能力。我們必須加速訓練我們的TQ,來改善我們的味覺幸福,來提升我們的生命質感,來美化我們的心靈境界,更重要的,來拯救我們的脆弱的地球。

  誠摯希望本院「味覺智能訓練中心」的成立,可以拋磚引玉,讓更多父母注意到味覺智能教育的重要,也可以讓國人經由味覺智能教育的普及,讓台灣人的品味能力、自我控制力、美感、健康都大大地提升。

* *
回前頁 * 到上面
 
*
*
 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肥胖綜合門診 聯絡我們 隱私權公告 資訊安全政策 網站維運資訊  
  .大里仁愛醫院:41265 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04-24819900  .台中仁愛醫院:40041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-22255450
 
  最後更新日期:2023.12.27 瀏覽人次:0178301 © Copyright 2011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:1024x768  
*